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果树研究所防干旱应急措施
2013-07-03 12:28  

    气象监测显示,自9月26日至目前(10月23日),肇庆市、云浮市大部分地区滴雨未下,累积降雨量20余毫米,局部柑橘产区降雨量0毫米,该数据不及常年同期的一成。往年9月到10月份,台风的登陆或冷暖空气碰撞会给肇庆、云浮地区带来降水,然而近期生成的台风如“杰拉华”等均未对肇庆、云浮地区产生影响。进入秋季以来,肇庆、云浮大部分地区气温有所降低,平均气温约为24℃。但是,降水的减少已使得肇庆、云浮地区大部分市县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部分地区持续维持森林火险红色预警状态。
    目前柑橘正值秋梢生长,夏梢老熟,果实迅速膨大期。干旱会影响秋梢生长、老熟和果实膨大。由于土壤干旱、大气干旱和生理干旱的影响,肇庆、云浮地区部分果园已有叶、梢因失水而出现卷曲枯萎现象,若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很有可能根系的生长也会受到影响,最后导致树体黄化,形成严重的旱害。加之持续处于高温干旱天气,若突遇降雨,必然加重砂糖橘、贡柑等柑橘的采前落果、裂果等的问题。此外,持续的干旱也会造成柑橘病虫害严重发生,如红蜘蛛、卷叶蛾、木虱、天牛、锈壁虱等。因此,为了预防干旱、病虫害灾害,最大程度降低自然灾害对果树生长造成的损伤,减少果农的经济损失,我站采取以下防干旱、病虫害应急措施:


一、加强防干旱、病虫害信息的宣传,及时报送干旱、病虫害信息
    通过网络、电话、短信等多种渠道,进行防干旱、病虫害信息和措施的宣传,提高农民的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全力做好防御工作。及时向各县区农业部门,进行干旱、病虫害信息的报送,以便各部门能够更好的做好相关的防御措施。


二、加强干旱、病虫害防范措施
1、喷、灌水抗旱,覆盖树盘保湿。连续15天无雨水,需要灌一次透水抗旱。及时用稻草、青草或秸杆覆盖园地,厚度10厘米至15厘米,并压少量碎土,以免风吹草动。这样可降温、保温、防止园内土壤日晒和杂草丛生,并可保土、保肥,还可在覆盖物腐烂后为果园增肥,但要特别注意防火。


2、喷施叶肥。要以补钙、补钾为主。喷施2%草木灰浸出液、0.3%磷酸二氢钾和0.5%硫酸钾等钾肥2至3次,可增厚果皮,增强韧性,大大降低裂果率;像今年柑橘果实膨大期久旱无雨,可用3%尿素或PP333(多效唑)等生长调节剂在傍晚喷于树冠着生果实处,重点喷洒树冠中下部的果实。每周喷1次,连喷3次,大雨来临前加喷1次,其防裂果效果比其它方法提高95%以上。也可用尿素150克,氯化钾100克,食醋100克,石灰100克对水50公斤进行喷施,有很好的防裂效果,最好是在清晨或傍晚喷洒树冠;还可用石灰水喷果或涂果,采用2%至3%石灰水喷果或涂抹果实阳面,既可防止裂果,也可兼防日灼。


3、摘除裂果。发现有裂果,应及时摘除,以免继续消耗树体养料和水分,可减少裂果的继续发生。


4、雨后环割。久旱下雨后及时在主枝基部环割1/2至2/3圈(伤皮不伤木质部),有明显的防止裂果的作用。


5、病虫害防治。重点防治红蜘蛛、潜叶蛾、木虱、锈壁虱、介壳虫、吸果夜蛾、天牛、急性炭疽病等病虫害。10月气温仍在20度以上,柑橘红蜘蛛的增殖依然较快,是危害的猖獗期之一,要勤检查,发现每个视野有2~3头时要及时喷药,可以选用5%噻螨酮1000~1500倍液、15%哒螨酮1200~2000倍、20%四螨嗪1500~2000倍液、5%唑螨酯1000~1500倍液、10%苯螨特1500~2000倍液等;炭疽病、黑星病、脂点黄斑病防治方法:安泰生(70%丙森锌)800倍液喷雾(1公斤兑水800公斤)。木虱:新梢长至0.5厘米到1厘米开始用药,常用药剂为28%硫氰乳油2000倍液或25%扑虱灵可湿性粉剂l500倍液加40%氧化乐果乳油800倍液,合成洗衣粉400~500倍液,松脂合剂15~20倍液。天牛:用80%敌敌民10倍液灌入排除木屑的孔内,用黄泥土封口,以毒杀幼虫和蛹或人工钩杀幼虫和蛹成虫出洞时,白天人工捕杀星天牛和枝天牛,傍晚夜晚捕杀褐天牛。可每隔7~10天喷一次,连续2~3次。


岭南水果创新团队肇庆综合示范与培训站  2012.10.23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