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岗位科学家张宏宇教授带队考察肇庆站 双方就黄龙病防控研究展开合作
2015-06-24 17:29  

    201561718日,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张宏宇教授一行来到肇庆,调查黄龙病发病状况,并到德庆县采集木虱成虫样本,以便进行下一步研究工作。张教授是就职于华中农业大学的植物病虫害专家。

    张教授参观果树所的无病毒苗木繁育技术示范基地和实验室,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

    第二天,天气晴朗,蓝天白云好风景,经过长途奔波,张教授和吉所长带领大家来到德庆县悦城镇的柑橘果园,了解黄龙病的病情,当天气温最高达到36℃但大家依然坚持工作。这是在山顶的观景台,正好可以看见周围的果园全景状况。

    黄龙病已成为柑橘砂糖橘生产最大的威胁之一,作为种植面积最大的肇庆更是深受其害,据调查,肇庆站所辖产区已有一半果园黄化衰退,导致种植面积从高峰时期的100多万亩减少到现在的40来万亩,有效遏制黄龙病保证柑桔产业健康发展十分重要。黄龙病给肇庆市的柑橘生产带来了巨大影响,两位教授对此忧心忡忡。

   张教授跟当地果农攀谈,了解果树生长、种植状况,果农了解到柑橘木虱是黄龙病的传染中介,在张教授手上第一次看到了木虱的模样。对于柑桔黄龙病的防控侧重点, 张宏宇教授和肇庆试验站站长吉前华教授表达了同样的观点:选择优质无病苗是防控黄龙病的基础也是关键, 另外还需从木虱防控抓起。经探讨双方就黄龙病综合防控研究的合作(具体以木虱的研究为主)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大家用自制的简易工具捕捉木虱的成虫,木虱成虫飞行很快,警惕性高,这种工具派上了大用场。大家冒着酷热,顺利完成了采集任务。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