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西江日报》: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助力柑橘产业发展
2015-05-11 10:24  

    曾经带给我市农民不少收入的柑橘种植,近年来却因来势汹汹的黄龙病而受到很大影响。得过黄龙病的柑橘所在的种植区域数年内不能再次种植,成了农民们心头上的痛。然而这样的情况,正随着一个科研团队进行的复种研究而有望得到改善。近日,记者就走进这个科研团队所依托的平台——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


  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同时也是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肇庆站,研究所对柑橘的研究覆盖了种质资源与品种选育、病虫害综合防控、产业经济等整条产业链。除自身的研究团队外,研究所还与华中农大、华南农大、省果树研究所等研究团队强强联合,并与县(市、区)等一线技术人员保持密切联系,以确保基础研究走在最前沿而技术推广能广泛进入田间。

  研究所所长吉前华教授告诉记者,研究所的团队建设采取的是校内团队与校外团队强强联合的方式,这种联合不同于以往常见的请校外团队做几天培训的方式,而是在进行一项研究的过程中,吸引有经验的校外团队全程参与进来,与校内团队一起,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以黄龙病综合防控研究为例,从品种选育到无病毒苗木繁育再到病害防控等环节,整个流程每个分解出来的步骤都是由校内专家团队与校外专家团队联合进行研究的,不同的专家研究自己擅长的领域,而最终成果则会在研究所形成一个整合。

  吉前华表示,黄龙病虽然暂时无法治愈,但是有效防控还是可以做到的。只要从源头上保证苗木的健康性,后天再通过正确的方式管理,防控黄龙病的成功率还是很高的。这也是该研究所重点进行无病毒苗木繁育研究,以及研发整套柑橘管理技术的原因。待黄龙病防控这整套技术都试验成功推广开来,其对柑橘产业的影响不言而喻。据吉前华介绍,研究所的研究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一切研究以经济角度为出发点,也就是说研究所研究出的技术一定是要成本适宜、可操作性强的,因为只有这样,这些技术才能在田间推广开来。

  研究所的建立为柑橘产业的前沿基础研究提供了莫大支持,这在极大程度上可以避免因研究薄弱而导致的产业难强。此外,在产业重大问题的研究上,以及关键技术的突破上研究所也都成为了强有力的支撑平台。并且该所还承接着技术服务功能,团队走到哪儿,就把服务带到哪儿,告别了传统意义上研究所的孤立化研究模式。而研究所所做的产业信息调研报告也为政府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了科学有力的信息支持。研究所已然成为我市柑橘产业发展的强大后盾。(本文转自5月5日《西江日报》A2版 记者 李扬)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