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橘全爪螨
2015-06-23 16:26  

柑橘全爪螨昆虫名,为蜱螨目,叶螨科。中国各柑桔产区均有分布。寄主于柑橘胡颓子、桂花。以口器刺破寄主叶片表皮吸食汁液,被害叶面呈现无数灰白色小斑点,严重时全叶失绿变成灰白色,导致大量落叶;亦能为害果实及绿色枝梢,影响树势和产量,为我国柑桔生产的头号害虫。


柑橘全爪螨的为害特点:
以口器刺破寄主叶片表皮吸食汁液,被害叶面呈现无数灰白色小斑点,严重时全叶失绿变成灰白色,导致大量落叶;亦能为害果实及绿色枝梢,影响树势和产量,为我国柑桔生产的头号害虫。
柑橘全爪螨的形态特征:
成螨:柑橘全爪螨 雄成螨体长0.33毫米,后端略尖,呈楔形。卵:直径0.13毫米,扁球形,初产时鲜红色后渐退色。卵上有一垂直小柄,柄端有10一12条细丝,向四周散射伸出,附着于产卵处。幼螨:体长0.2毫米,初孵时淡红色,足3对。若螨形状色泽均同成螨相似,但个体略小,足4对。幼螨脱皮则为前若螨,再脱皮为后若螨。后若螨脱皮则为成螨。


柑橘全爪螨的发生规律:
主要以卵和成螨在潜叶蛾为害的僵叶内及叶背越冬,部分在枝条裂缝内越冬。有的地区没有明显的越冬现象。世代重叠。一般一年12-20代。发育和繁殖的适宜温度20-28℃当温度超过30℃,螨的死亡率增加;趋过40℃则不利其生存。橘全爪螨的发生与柑橘抽梢期和气温关系密切,秋梢抽发好,为橘全爪螨提供了丰富的食料,使大量害虫进入越冬,如果冬季气。温高,雨水少,第二年发生早而重。据在四川观察,3-5月,一般在柑橘开花前后大量发生,出现第一次螨口高峰;广东地区,在立春后天气转暖时,越冬卵出现1-2个盛孵期。这时是防治次数最多的时期。9至11月秋梢抽发好的柑橘树,还会发生第二次高峰。一般来说,春季的高峰比秋季的高峰严重,秋梢受害严重时,冬季会出现大量落叶。橘全爪螨行两性生殖,有时也可孤雌生殖,没有受精的卵孵化为雄螨,受精卵则孵化发育为雌螨。但后代多为雄螨。雌螨产卵叶片上为多,且正反两面均有,但以叶背主脉两侧居多。橘全爪螨喜光趋嫩,在树冠外围中上部,山地、丘陵地果园的阳坡,光线充足的部位;发生多,常从老叶上转移至嫩绿的枝叶、果上为害,产卵量比老叶上取食的多。因此,幼树幼苗。亡虫口数量一般较成年树大,受害重。
柑橘全爪螨的防治方法:
1.果园生草覆盖,改善环境助长天敌活动,保护和散放捕食螨,建立稳定的捕食螨群落,对长期抑制红蜘蛛至关重要,这是防治柑桔红蜘蛛的根本性措施。
2.化学防治:在进行化学防治时要特别强调以调查测报为指导,只有当达到防治指标(春、秋梢转绿期平均每百叶虫数100~200头;夏、冬梢每百叶虫数300~400头),而天敌数量又少时,方可决定化学防治。可使用15%哒螨酮(灵)乳油3000倍液、5%霸螨灵(唑螨酯)悬浮剂3000倍液、10%除尽(溴虫腈)乳油3000倍液、1.8%阿维菌素乳油4000倍液、20%灭扫利(甲氰菊酯)乳油1500倍液、20%三唑锡悬浮剂2000倍等。为提高防治效果,可在药液中混加增效剂或洗衣粉等,并采用淋洗式喷药。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