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果树研究所概况
 果树研究所简介 
 所长吉前华教授 
 梁广坚教授 
 崔铁成教授 
 徐呈祥教授 
 刘拥海教授 
 郭雁君教授 
 周希琴副教授 
 胡亚平博士 
 郭丽英助理研究员 
 蒋惠 
 人才招聘 
 杨凤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所概况>>梁广坚教授
 
 
梁广坚教授

   梁广坚1987年在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获理学硕士学位。毕业至今长期在高校从事教育和科研工作,1993年被国家教委和人事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并授予全国优秀教师奖章,1995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998年被评为生物教授。从事植物学方面的研究,重点在植物生理学方向,尤其是在果树生理与栽培学。

                

    1 果树重点在柑橘方面的研究

1.1主持完成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西江北岸优质果品星火技术产业带建设(项目编号:2009B020503008)。201312月通过了省级验收,验收意见说,已完成了项目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组建了项目专家组,并担任专家组组长;生产无毒柑橘苗;建立了柑橘优质、高产、高效和安全的示范基地;形成了产业带培训网络;显著提高产业带的经济效益。

1.2主持完成《喷树增产耐贮剂的研究与示范》已通过肇庆市成果鉴定,认为该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肇科成登字2012065),并于2013年获肇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最近几年,深入探讨柑桔果实的抗性和防腐问题,发表论文:Effects of foliar DA-6 on some contents of Citrus fruits on the trees and decay incidence after harvest(Acta Horticulturae,2010,(884):545-548);柑桔错峰成熟技术及果实错峰上市效益初探(广东农业科学,20123922):45-47)。

1.3 2007-2009年承担了关于枇杷的广东省科学技术攻关项目(2006B20330006),2011年以第一作者发表了2篇关于枇杷花粉管生长和果实生长的论文(见:《肇庆学院学报》第2期和第5期)。

1.4主持完成的成果《甜菜碱对植物抗冷和防止裂果落果的作用》,2006年获肇庆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

1.5主持完成的广东省科技成果 提高荔枝产量的综合技术研究,经省级鉴定,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1995年获广东省高校科技进步三等奖。其中用PP333控制荔枝冬梢和调节荔枝开花的论文(.Effects of PP333 on mature , non-flowering and leaflet-on-panicle litchi trees)发表在Scientia Horticulturae,1991,3/4))。

 1.6 早在1990年已主持完成果树《压梢保果剂》成果,经肇庆市科技成果鉴定,该成果能抑制柑桔、西瓜等过旺的营养枝梢的萌发,减少人工摘除枝蔓工作量65%-75%,提高固果率和单果重,省工增产,达到国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广东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公报,登记号:910003)。 压梢保果剂” 1992年获西江大学科技进步二等奖。


其他方面的研究
    2.1 在国际上,首先报道用PP333调节杂交稻制种的花期相遇(见Pan Rui-chi,Liang Guang-jian论文Retardation of heading in male sterile and restorer lines using paclobutrazol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Newsletter,1987,6期),随后的研究发表在华南师大学报(自然科学版,1988年)和美国植物生长调节协会第16次会议(1989)上。
2.2 主持完成的 壮秧素” 不但大面积用于晚季稻育秧、控长促蘖上,而且大面积用于早季稻抗寒育秧、保生长促蘖上,1992年获肇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还应用于大豆上,明显增加大豆单株荚果数、百粒重和单株产量,比多效唑处理的成本更低,增产效果更显著(见:段留生,潘瑞炽.植物生长调节剂在经济作物上的应用[M].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66)。
2.3 是国内和国际上最早研究DA-6的研究者之一,而且持续研究到现在。1998年在《园艺学报》发表的关于DA-6提高植物光合作用速率的研究论文,至今17年不断被他人引用。
2.4 研究S-3307(见论文:ABT+S3307对云南甜竹插条糖代谢和不定根的影响.核农学报, 2003年。S-3307与生根粉混合施用对云南甜竹插条中水分含量、光合产物分配和生根的影响.植物生理学通讯,2003)。 “ABT+S3307对云南甜竹插条不定根生长的影响获广东省植物生长调节剂协会2001年优秀论文二等奖。
    2.5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苋菜苋红素的抗逆生理功能及其在体内积累的调节研究》(编号31201142)。成果植物液泡红色素的生理功能及其应用研究”2014年获肇庆学院科学技术一等奖。
2.6  在国内最先开展甜菜碱与植物抗寒性的研究。主持完成甜菜碱对植物生理功能影响的应用研究项目(经费40 万元)。指导的华南师范大学在职人员硕士学位论文《,外源甜菜碱提高黄瓜幼苗抗冷性研究》获全国优秀硕士论文。
2.7  主持完成的 “暖地型草地常绿技术(省登记号030362),能使秋末冬初变黄了的暖地型草坪草在冬季长出绿叶。相关论文被评为肇庆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省成果鉴定意见为填补国内空白。整个成果2003年获肇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专利"暖地型草坪绿叶生长剂"(专利号:01129851.02007年获肇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完成广东省科技成果"草地常绿技术的推广",发表论文《暖地型草坪草绿叶生长剂对细叶结缕草抗冻蛋白活性的影响》,首次报道,暖地型草坪草绿叶生长剂能显著增加细叶结缕草抗寒性的同时诱导抗冻蛋白;经省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粤科成登字20080262),论文获肇庆市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整个成果2008年获肇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2.8  完成广东省科技项目《鼎湖山紫背天葵的生物学特性及其种质资源库建设》(.编号:2010B060200012),2014年通过了广东省科技成果鉴定,鉴定意见认为相关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了成果登记(粤科成登(2)字[2014]0045)。

 

梁广坚教授论文目录

[1]郭雁君, 吉前华, 梁广坚, 等. 地方院校生物专业探索产学研教育的实践[J]. 大学教育, 2014(13):58-60.

 [2]邵玲, 陈雄伟, 梁广坚, 等. 广东肇庆鼎湖地区野生紫背天葵种质资源研究[J]. 中药材, 2014(02):202-206.

 [3]邵玲, 梁广坚, 陈雄伟, 等. 鼎湖山不同生境紫背天葵居群的自然生长特性[J]. 广东农业科学, 2013(21):42-45.

 [4]梁廉, 邵玲, 梁广坚, 等. 鼎湖山金线兰人工栽培技术研究[J]. 安徽农业科学, 2013(02):611-613.

 [5]陈雄伟, 邵玲, 梁广坚, 等. 紫背天葵花部特征与繁育系统的研究[J]. 园艺学报, 2013(02):363-372.

 [6]邵玲, 梁广坚, 梁廉. 植物生理学“产学研”教学模式的构建[J]. 肇庆学院学报, 2013(05):61-63.

 [7]陈雄伟, 梁广坚, 周丽萍, 等. 人工高温下苋菜叶的抗热特征和光合性能[J]. 热带亚热带植物学报, 2012(02):149-155.

 [8]梁广坚, 邵玲, 钟镜波, 等. 喷树增产耐贮剂对沙糖桔果实生长成熟期的影响[J]. 肇庆学院学报, 2012(02):50-53.

 [9]梁廉, 邵玲, 梁广坚. 鼎湖山紫背天葵丛生芽增殖条件的优化[J]. 广东农业科学, 2012(13):41-43.

[10]邵玲, 梁广坚, 梁廉, 等. 鼎湖山濒危植物紫背天葵的人工栽培[J]. 植物生理学报, 2012(10):979-985.

[11]梁广坚, 邵玲, 钟镜波. 柑桔错峰成熟技术及果实错峰上市效益初探[J]. 广东农业科学, 2012(22):45-47.

[12]梁广坚, 黄桂萍, 邓莉, 等. 硼、糖、钙和DA-6对枇杷花粉管生长的影响[J]. 肇庆学院学报, 2011(02):50-52.

[13]梁广坚, 魏春燕, 邵玲, 等. 糖、硼、钙和DA-6对早钟6号枇杷果实生长的影响[J]. 肇庆学院学报, 2011(05):60-62.

[14]梁广坚, 钟镜波, 邵玲, 等. 喷树增产耐贮剂对沙糖桔树上及采后的保鲜效果[J]. 肇庆学院学报, 2010(05):39-42.

[15]邵玲, 梁广坚, 钟镜波. 施用硼、钼与PP_(333)对细叶结缕草抗寒性的影响[J]. 园艺学报, 2007(05):1273-1278.

[16]黄竹梅, 梁广坚. 根施水杨酸对稻苗冷胁迫下保护酶及其同工酶的影响: 2007年全国植物生长物质研讨会, 中国江西南昌, 2007[C].

[17]吉前华, 郭雁君, 梁广坚, 等. 德庆贡柑果实品质相关的同工酶分析[J]. 四川农业大学学报, 2007(04):425-429.

[18]李裕娟, 梁广坚. 甜菜碱对冷胁迫下水稻幼苗保护酶及其同工酶的影响: 全国“植物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研讨会, 中国广东广州, 2007[C].

[19]邵玲, 梁广坚, 蔡惠丽. 喷施己酸二乙氨基乙醇酯对几种与番茄幼苗抗冷性相关生理指标的影响[J]. 植物生理学通讯, 2007(06):1105-1108.

[20]梁广坚, 杨健玲, 黄敏, 等. 暖地型草坪绿叶生长剂对细叶结缕草抗冻蛋白活性的影响[J]. 草业科学, 2007(03):106-109.

[21]邵玲, 梁广坚. 植物生理学实验课程现代课堂教学[J]. 生物学杂志, 2007(01):73-74.

[22]曾艳英, 邵玲, 梁广坚. 暖地型草坪绿叶生长剂对细叶结缕草抗寒性的影响[J]. 草业科学, 2007(04):103-106.

[23]吉前华, 郭雁君, 梁广坚, 等. 德庆不同产地贡柑果实品质差异的初步分析[J]. 中国南方果树, 2007(04):1-5.

[24]邵玲, 梁广坚, 曾艳英. 暖地型草坪绿叶生长剂对细叶结缕草冬季后期生长的影响[J]. 草业科学, 2006(03):94-97.

[25]李芸瑛, 梁广坚. GB对低温胁迫黄瓜叶绿体及SOD、POD同工酶的影响[J]. 生物技术, 2005(03):25-27.

[26]邵玲, 梁广坚. 暖地型草坪绿叶生长剂对细叶结缕草冬季后期生长的影响: 2005年全国植物生长物质研讨会, 中国长沙, 2005[C].

[27]李少琼, 梁广坚. DA-6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 2005年全国植物生长物质研讨会, 中国长沙, 2005[C].

[28]梁广坚, 邵玲, 刘拥海. 引导学生参与科研  提高植物生理学教学质量初探: 2005'海峡两岸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教学研讨会, 中国武汉, 2005[C].

[29]梁广坚, 钟镜波, 邵玲. 暖地型草坪草绿叶生长剂对细叶结缕草抗寒性和叶绿素含量的影响[J]. 草业科学, 2004(08):85-88.

[30]范妙香, 梁广坚, 钟镜波, 等. 防裂防落剂对贡柑落果、裂果和品质的影响[J]. 肇庆学院学报, 2004(05):54-56.

[31]邵玲, 梁广坚, 钟镜波. 云南甜竹在广东扦插育苗初报[J]. 竹子研究汇刊, 2004(03):18-21.

[32]李芸瑛, 梁广坚, 李永华, 等. 外源甜菜碱对黄瓜幼苗抗冷性的影响[J]. 植物生理学通讯, 2004(06):673-676.

[33]李芸瑛, 梁广坚.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黄瓜幼苗叶片的甘氨酸甜菜碱含量[J]. 现代科学仪器, 2004(05):53-55.

[34]李芸瑛, 梁广坚, 叶庆生. 甜菜碱预处理对黄瓜幼苗抗冷性的影响: 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第九次全国会议, 中国贵州贵阳, 2004[C].

[35]邵玲, 李玲, 梁广坚. ABT+S3307对云南甜竹插条糖代谢和不定根的影响[J]. 核农学报, 2003(02):133-137.

[36]邵玲, 李玲, 梁广坚. S_(3307)与生根粉混合施用对云南甜竹插条中水分含量、光合产物分配和生根的影响[J]. 植物生理学通讯, 2003(03):219-221.

[37]梁广坚. 甜菜碱可以提高植物对低温的忍受力(英文)[J]. 肇庆学院学报, 2003(02):36-40.

[38]邵玲, 梁广坚. 开展植物生理课程论文活动,提高学生的素质[J]. 生物学杂志, 2003(04):50-51.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