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尤特”台风将正面袭击广东 果树所提醒果农请做好防台风措施
2013-08-13 15:38  
    强台风“尤特”向广东奔来,据广东省气象局预测,13日夜间靠近广东西部到海南东部海面,于14日白天可能以强台风强度在粤西沿海地区登陆(阳江到徐闻)。14到15日,广东省大部将先后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粤西、珠三角西部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粤西和南部沿海市县风力将逐渐加大到9~11级,其中“尤特”中心经过的附近区域风力达12~13级阵风14~15级。肇庆、云浮发布台风白色预警。
    目前柑橘正值果实迅速膨大期,台风引起的强降雨和强风会影响到果实的着色、糖度的提高和品质的改善。同时,由于近期本区域持续处于高温高湿天气,将会造成部分柑橘落果和裂果,部分树枝断裂,树体受损,根系的生长也受到了影响。为了预防此次台风灾害,最大程度降低自然灾害对果树造成的损伤,减少果农的经济损失,我所采取以下防台风应急措施:
一、加强防台风信息的宣传,及时报送台风信息
    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渠道,进行防台风信息和措施的宣传,提高农民的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全力做好防御工作。及时向各县区农业部门,进行台风信息的报送,以便各部门能够更好的做好相关的防御措施。
二、加强台风防范措施
1、做好开沟排水。
   提前做好果园开沟排水工作,防止因台风带来的雨量未能及时排除,而造成涝害发生。
2、加固树体。
   对较易被风吹倒的果树(如:香蕉),进行支撑或树盘培土,用木桩或竹条等加固果树树干,通过在果园边缘搭一些防风设施等,增加抗风能力。
三、灾后补救和复产措施
1、开沟排水、冲洗树体、清理杂物。
   对水淹园地,应做好排水工作,及时排除园内积水,降低地下水位。果树叶片、果实上滞留的泥浆应及时冲洗,以免影响正常的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也可减少病害的发生。及时清除果园中被风吹折吹断的枝叶和落果。
2、适度修剪、扶正树体。
   因台风导致果树断枝、烂叶等,要及时剪除断枝、烂叶,防止感染病害。对剪下的枝条,要清出园外集中烧毁。被吹倒冲歪的果树,应尽快扶正,并设支架支撑固定。
3、加强土肥管理。
   果园经暴雨后,土壤板结,根系的吸收能力减弱,及时进行松土,提高对土壤养分和水分的吸收能力,促使根系生理机能尽快恢复,果树恢复长势,增强抵抗力。 同时,应用0.2%~0.3%的尿素液和磷酸二氢钾液混合进行根外追肥。 
4、加强病虫害防治。
   台风、暴雨过后,果树叶片、果实受到了创伤,易被病菌感染,诱发各种病虫害,柑桔易发生急性炭疽病、溃疡病、黑点病以及锈壁虱、红蜘蛛,应注意病虫的监测,一旦发生应及时加喷一次1∶1∶100波尔多液。防治虫害,可选用90%敌百虫1000—1500倍液,40%氧化乐果1000—2000倍液及时20%的杀灭菌酯2500—3000倍液等。

                                        肇庆学院柑橘研究所  2013.8.13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