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科技支农“三下乡”一
2013-07-03 11:51  

 

   文章摘要::科技支农 创新培训。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与肇庆学院校团委合作组建话剧团赴德庆、广宁、怀集等地开展“三下乡”助农服务活动。


    7月11日至19日,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岭南水果创新团队—肇庆综合示范与培训站以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为依托单位,结合学校的“三下乡”活动,针对当前柑橘生产上黄龙病大面积发生且破坏严重的问题,秉承“地方院校,为地方产业服务”的精神,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了柑橘种植的创新培训。

    此次活动由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所长吉前华博士及其助理研究员蒋惠带领14名大学生组成。以舞台话剧为主要模式,技术服务培训为目标,派发农作物生产资料为手段,并采用跑点流动方式向肇庆地区的柑橘果农传授果树种植的科学知识,以实现果农的科技水平和整体素质的提升。在十天内,“科技支农”话剧团一行赴德庆、广宁、怀集等柑橘产区助农。并请来高级农艺师、柑橘栽培技术专家雷树坤现场授课,共派发资料6000多份,参与创新培训的受益果农达600余人。


    为吸引当地村民的兴趣,也考虑到当地的语言情况,队员们别出心裁,以话剧形式配上粤语方言,辅之幽默风趣的肢体语言和精心准备的树苗模型等道具,向当地村民宣传柑橘病虫害的相关知识。话剧中穿插了柑橘种植技术以及预防“黄龙病“的相关知识,让果农们在捧怀大笑的同时接受柑橘种植的知识。同时在节目最后设置了问卷调查和抽奖环节,并向村民派发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物资,与村民有更进一步的互动。
    吉前华博士表示:“科技支农年年都有,但这次的创新之处就是以话剧形式进行知识宣传。”她认为话剧形式老少皆宜,用粤语表演更贴近他们真实的生活,潜移默化中得到最有用的帮助。另外,此次活动还受到肇庆学院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据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主要研究柑橘等果树的地方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改良及新品种选育。引进和推广国内外优良果树品种,果树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药。其“贡柑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遗传基础研究和新品系的选育”项目还纳入了最新一期的国家“星火计划”。

图为果农们津津有味地观看舞台剧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