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控制柑桔木虱把握三个喷药关键期
2015-06-17 11:02  

    "只要果园中没有柑桔木虱,即便有病树,黄龙病也不会传播开来。"近日,梅州市百场柑桔黄龙病综合防控技术培训班启动,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副研究员邓明学向首场300余名学员授课。

               

    据了解,柑桔木虱是黄龙病唯一非人为传播媒介。邓明学指出,目前生产上忽略了3个重要的喷药防治木虱的关键时期,分别是早春、晚秋梢和冬梢期、挖病树前。

         

    越冬后的成虫传病率是最高的,也是当年木虱的虫口基数。因此在春梢萌发前,第一次药要加入有效针对木虱成虫的农药。晚秋梢、冬梢期是木虱数量最多的时期,但多数柑桔种植户忽视了这一阶段的木虱防治,而以防治红蜘蛛为重点。

    在清除病树时,有的果农为节省农药和减少喷药量,往往是先砍树后喷药甚至不喷药,这会导致木虱从病树迁移到健康树。个别种植户试图减少损失而选择砍去病树局部,保留尚未出现病症的部分,最后造成更大面积染病。邓明学强调,一定要先喷杀木虱再挖病树,防止木虱飞到健康树。

    目前,梅州市金柚、脐橙等柑桔类果树种植面积近70万亩,部分地区出现黄龙病侵袭的苗头。接下来,梅州市将组织农技人员到重点乡镇及村落开展培训,形成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模式。

(转自南方农村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