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传统方法控柑桔夏梢,雷区你踩了几个?
2015-06-17 10:56  

    进入5月,又是柑桔夏梢萌发时。夏梢抽生过多,一旦调控不好,新梢与果争营养,就会导致没有足够的养分供应果实,继而落果,影响产量。此外,枝梢过多,也会破坏树体平衡、造成树体通风透光性下降,引发病虫害。

         

    传统上,农户多使用多效唑、2,4-D等化学药剂压梢。而记者了解到,虽然2,4-D能起到保果、压梢的作用,但要根据树势、天气来控制浓度,温度过高易产生药害,温度低、湿度高,药效又不明显。

    从化润林农资店老板林为钦介绍,用多效唑控梢,浓度掌握好,不会出现药害。推荐25%的多效唑水剂400倍,于第二次保果后10天喷施,同时,可加高钾叶面肥,起到壮果效果。在保果后期使用吡唑类的杀菌剂也可起到类似控梢的效果。

    林为钦介绍,使用多效唑的原理,是抑制920(赤霉酸)集中在顶端,而920集中在顶端会促进长芽。树势旺盛,即营养生长过旺、氮肥施用过量、920保果浓度过高等,都会造成夏梢萌发。保果期,使用920主要是抑制树体乙烯利的形成,防止离层形成而落果。建议100ml规格3%赤霉酸,兑200-250斤水,同时添加芸苔素内酯,平衡激素的调节。

    除了化学控梢,“以果控梢”、“以梢控梢”、“长梢挂果”等管理方法,都可以保证夏梢不抽出。广西百乐德农业投资有限公司陈文彬介绍,“以果控梢”的理论是,保持树体营养均衡,挂满果,营养都供到果上,自然不会抽出夏梢。

    “以梢控梢”是指按照树势,每5-10个株组,留1条未开花的春梢单枝生长,即可控制后期的营养,夏梢抽出少。“长梢挂果”是从培养结果梢起,不短截、不打顶。在保证肥料充足、均衡的条件下,长梢挂果,秋梢挂果后会自然向下弯曲生长,削弱顶端优势,避免夏梢的生长。

(转自南方农村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