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吹绵蚧
2015-06-23 16:18  

中文名称;吹绵蚧

英文名称:

中文别名:棉花虫、白儿虫

拉丁学名:cerya purchasi Maskell

分布区域:我国各柑橘产区

形态特征:

为害作物:柑桔

为害症状:叶黄枝枯,枝条萎缩,皮层粗糙。引起落叶、落果、甚至全株枯死。并能排泄大量蜜露,诱发煤烟病, 影响光合作用。

分类属性:

发病特点:

流行动态:

防治方法:加强检疫

①严禁从病区引进苗木到新区。

②修剪时注意修剪虫枝,集中烧毁。

③绵蚧为害严重,面积较大时,应引种饲放澳洲瓢虫或大红瓢虫。释放时间:澳洲瓢虫以4~6月和9~100月为最好。大红瓢虫为4-9月,放虫树最好选择吹绵蚧为害严重、枝叶茂餐、生长旺盛的树。放瓢虫的果园,在放虫后和吹绵蚧被消灭前,不宜喷药,以免杀死瓢虫。放虫数量一个300-500株的果园,放虫量以50~200头为宜,各种虫态都可以,愈多愈好。一般放虫后1-2月,便可将吹绵蚧消灭。

④在吹绵蚧发生面积不大,仅个别植株受害严重,若虫数量多又无瓢虫时,应进行喷药防治。可用40%氧乐果乳油、40%水胺硫磷乳油、25%喹硫磷(喹恶磷)乳油1000倍液;40%乐果乳油或50%磷胺(大灭虫)乳油800倍液,0.5%水剂圣果500~1000倍液;松脂合剂冬季8~10倍液,夏、秋季用16~20倍液。每隔15天1次,连续2~3次。秋季若高温干旱,使用松脂合剂,应减少施药次数

主要天敌:

常用药剂:氧乐果乳油 水胺硫磷乳油 喹硫磷(喹恶磷)

磷胺(大灭虫)乳油 水剂圣果 松脂合剂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