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矢尖盾蚧
2015-06-23 10:25  

中文名称;矢尖盾蚧

英文名称:

中文别名:矢尖蚧、矢坚蚧、箭头蚧、矢根介壳虫

拉丁学名:Unaspis yanonensis Kuwana

分布区域:

形态特征:雌成虫介壳 长宽2.3~4×1~1.2毫米,紫褐色,周围有白边。前端尖,后端宽,中央有一纵脊,一、二龄若虫的蜕皮壳依次位于前端,橙黄色,介壳质地较硬、略弯曲,形似箭头,故名矢尖蚧。边缘有灰白色蜡质膜,腹部底部垫有白色薄的絮状膜。雌成虫体被褐色介壳保护,长宽1.1~2.O×0.6~1.0毫米,桔橙黄色。胸部长,腹部短。前胸与半胸分节明显,后胸和一、二腹节宽于其他胸、腹各节,边缘膨大突出,4~8节形成末端稍尖硬化的臀板,上有臀叶3对,中间 1对较大,凹陷在臀板洼内。雄虫介壳 狭长形,由粉白色蜡质絮状物组成,背部有3条纵脊,两侧平行,一龄蜕皮壳位于前端,淡黄色,长1.3~1.6毫米。雄成虫:长0.5毫米,因无口器不为害,翅1对无色透明,翅展1.7毫米,触角10节,眼深红色,交尾器针状。卵 橙黄色,长宽0.2×0.1毫米,不规则椭圆形状。一龄若虫(游动若虫) 体橙黄色,扁平,长宽O.25×O.15毫米,触角7节浅棕色,复眼紫色。口器细长弯曲,腹末有尾毛1对。-龄若虫固定后为椭圆形,黄褐色,触角和胸、腹分布明显,纵脊明显可见,尾毛消失,雌雄可辨(雄的腹部多1节体色较深,头部有细长蜡丝数根)。雌二龄若虫 淡黄色,触角及足均消失,体被薄膜包围,一龄若虫蜕皮壳在头部,体长宽1×0.5毫米,体节和臀板明显。雄二龄若虫 长卵形,浅褐色,口器细长为体长的2倍,触角及足消失,头、胸部三节和 3对臀叶明显。蛹 桔黄色。长宽O.8×0.3毫米,触角分节明显,3对足渐伸展,尾片突出。

为害作物:柑桔 龙眼 茶 花椒

为害症状:矢尖盾蚧主要寄生于枝梢、叶片及果实,被害处四周变成黄绿色,严重时叶片卷缩焦枯,枝条枯死,甚至导致植株死亡,果实不易着色,果小味酸,影响果品质量和产量。

分类属性:

发病特点:卵产出后经0.5~3小时孵化为若虫。主要以受精雌成虫和少部分二龄若虫过冬。春季日均温19℃以上越冬雌成虫开始产卵,秋季日均温17℃以下停止产卵。平均产38~165粒/早,越冬代产卵最多,一代次之,二代最少。北亚热带桔区年发生(5~9月)2代;中亚热带桔区年发生(4~10月)2~3代;南亚热带桔区年发生(3~11月)3~4代。雌虫完成一代历期63~323天,平均108.8~276.3天;雄虫一代历期43天。不经交配的雌虫不产卵。一、二、三代若虫盛发期,分别在5月、7月中旬和9月出现,各代二龄若虫的高峰期比一龄若虫晚20天左右。一、二龄若虫的盛发期是药剂防治的关键时期。成虫分别在3月下旬、6月下旬和9月上旬盛发,以越冬代成虫高峰期持续5个月以上。田间各世代重叠,若虫数量最多,每叶、果、枝上有虫数十头乃至上百头。雄若虫多群集在叶背和果实背阴面为害,其数量常比雌虫多2~3倍。一代若虫多为害老叶;二、三代若虫为害新梢、幼果。被风吹落的有虫叶片是果园内矢尖蚧传播的主要途径,枝叶果的相互接触和带虫的苗木、果实、接穗也是传播途径之一。

流行动态:

防治方法:(1)农业防治 加强肥培管理,剪除严重被害枝和郁蔽枝,更新树冠,恢复树势,创造不利于该虫发生的条件。不要磷肥施用过量和多次喷布三氯杀螨醇、氯氰菊酯与溴氰菊酯等药剂,导致该虫大发生。

(2)保护利用天敌 据调查该虫的天敌有瓢虫、寄生蜂、草蛉、日本方头甲、蜘蛛、捕食螨和寄生菌等30余种,其虫整胸寡节瓢虫、红点唇瓢虫、日本方头甲、晋草蛉和矢尖蚧蚜小蜂、黄金蚜小蜂等天敌控制的效果较好,不宜在这些天敌的活动期施药与保持树冠清洁卫生,有利于天敌生存,加以保护利用。

(3)虫情预报 3~4月田间采集受精过冬的雌成虫,镜检卵的成熟度、胚盘和卵黄的形成,提前30天就可判断该虫下一代的发生期与发生量。用柑桔苗专门饲养的处女雌成虫,置于尼龙纱罩内,四周涂粘胶到田间雄成虫盛发期诱杀雄虫,根据诱杀雄虫数量的多寡,便可判断该园蚧虫的发生量。也可用黄皿、黄色薄膜或用黄色油漆涂在薄膜上,插于田间,下面放水盆,诱杀雄成虫,每亩放2个诱捕器,根据诱杀量的多少来预测发生量。田间调查,在6月叶、果上平均达l~2头时,就应用药剂防治,重点应防治一代若虫。

(4)药剂防治 在一代幼蚧初见期后20天喷第一次药,30天后喷第二次,.有效药剂有:40%氧乐果或40%乐果或40%水胺硫磷乳油400~500倍液,或25%亚胺硫磷或50%磷胺或50%杀螟硫磷乳油500倍液,或40%杀扑磷乳油800~ 1000倍液;或25%扑虱灵可湿性粉剂2000-3000倍液,或20%融杀蚧螨200倍液。


主要天敌:

常用药剂:水胺硫磷 氧乐果 亚胺硫磷 磷胺 杀螟硫磷 融杀蚧螨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