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柑桔青、绿霉病
2015-06-19 11:32  

中文名称:[中文名称]

英文名称:

中文别名:

拉丁学名:Penicillium italicum Wehmer,P. digitatum(Fr.)

为害作物:柑桔

为害症状:青霉病与绿霉病的症状相似,病斑在果实的任何部位均可发生,但多自果蒂或伤口开始发病。病部初期水渍状、圆形、软腐、微凹陷皱缩,后长出白霉状菌丝层,并在其中很快出现青色(青霉病)或绿色(绿霉病)的粉状霉层(分生孢子和分生孢子梗),外围长一圈白色霉带。在高湿条件下速扩展至全果。

病原菌形态特征:两病的菌丝和分生孢子梗均无色,有隔膜,分生孢子梗1~3次帚状分枝,梗端再分两个以上的小梗,小梗上产生无色单胞的分生孢子。

分类属性:真菌

分布区域:

发病特点:两菌的寄生性不强,分布广,可在各种有机物上腐生,并产生大量分生孢子。病菌借气流或接触传播,终年存在。冬季及早春侵害田间柑桔成熟果实及贮、运中生活力衰弱的果实。从伤口(新伤)侵入果皮,分泌果胶酶破坏果皮细胞中间层,菌丝蔓延于细胞间,使果皮组织崩溃发生软腐。两病在6~33℃时,25~27℃时危害最烈。柑桔贮藏初期(11-12月)多发生青霉病;贮藏后期(3~4月)多发生绿霉病。95~98%湿度有利于两病的发生。雨后、大雾或露水未干时采果发病重。新伤口多、大、深易染病。装运工具清毒不好,带菌量大,发病多。

流行动态:

防治方法:(1)晴天露雾干后采果,保留好果蒂。采收、包装、贮运中尽量减少伤口。

(2)包装房、装运工具和贮藏库在使用前,洗净在烈日下曝晒1~2日和用50%多菌灵或硫菌灵可湿性粉剂200~400倍液喷雾清毒。

(3)贮藏库温度调节在5~9℃,湿度90%左右。

(4)采果后3天内用50%硫菌灵或多菌灵、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左右;或抑霉唑500ppm、或45%噻菌灵1000倍或农抗120、农抗武夷菌素400ppm加P51或2,4-滴250ppm混合液洗果,控制青、绿霉病有良好的效果。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