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柑桔脚腐病
2015-06-19 11:20  

中文名称:[中文名称]

英文名称:

中文别名:裙腐病 疫菌褐腐病 烂蔸疤

拉丁学名:Phytophthora parasitica Dastur.Fusariumo xysporum Schlecht.

为害作物:柑桔

为害症状:本病主要危害主干,当病部环绕主干时,叶片黄化,枝条干枯,以至植株死亡。主要症状发生在根颈部皮层,向下为害根,引起主根、侧根乃至须根腐烂;向上发展达20厘米,使树干基部腐烂。幼树栽植过深时,从嫁接口处开始发病。病部呈不规则水渍状,黄褐色至黑褐色,有酒糟臭味,常流出褐色胶液。温暖潮湿时病部扩展迅速;气候干燥时病部干枯开裂,扩展缓慢,条件适宜时重新扩展为害。向上下蔓延较快,向左右蔓延较慢,当其横切时全株枯死。甜橙顶部叶片中脉开始变黄时,根颈已腐烂;红桔植株近死亡时叶片才变黄。被害部相对应的地上部叶小,主、侧脉深黄色易脱落,形成秃枝,干枯。病树花特多,果实早落,残留果实小,着色早、味酸。

病原菌形态特征:寄生疫霉:孢囊梗与菌丝无明显差异,无分枝;孢子囊多顶生,卵圆形,有乳头状突起,萌苎产生游动孢子或生芽管。病菌在受病组织内形成卵孢子,卵孢子球形、厚壁、淡黄褐色。金黄尖镰孢霉:大型分生孢子镰刀型,3~5个隔;小型分生孢子椭圆形,多数为单胞,少数为1隔。菌丝生长温度为11~35℃,适温25~300c;大型分生孢子萌发为18~33℃,适温为25~29℃。

分类属性:真菌

分布区域:

发病特点:两种真菌均以菌丝在病部越冬,也可以菌丝或卵孢子随病残体遗留在土壤中越冬。靠雨水传播,从植株根颈侵入。病害的发生与品种、气候、栽培管理关系密切。其中甜橙、柠檬等抗病力弱发病最重。桔、柑抗病力强受害轻;枳和酸橙则高度抗病。4月中旬开始发病,6~8月气温20一30度、湿度85%以上时发病多,10月停止发病。幼年树很少发病,壮年树特别是30~40年生的实生甜橙和共砧甜橙发病多。在土壤粘重、排水不良,长期积水,土壤持水量过高时发病重。密植园、间种高杆作物和耗水量大的作物,栽植过深,虫伤和冻害等均易导致病害的发生。

流行动态:

防治方法:(1)利用抗病砧木 以枳壳最抗病,红桔、构头橙、酸桔和香橙次之,用抗病砧木育苗时应适当提高嫁接口的位置。定植时须浅栽,使抗病砧木的根颈部露出地面,以减少发病。

(2)合理计划密植园 中后期要及时间伐,以利通风透光,降低湿度,减少接穗部发病。

(3)改善和加强果园栽培管理,改良土壤,及时排水,防止积水,禁种高秆作物,降低果园湿度,重视天牛、吉丁虫的防治,以减少伤口。

(4)靠接换砧 已定植的感病砧木植株于3~5月在主干上靠接3~4株抗病砧木。轻病树和健康树可预防病害发生;重病树靠接粗大的砧木,使养分输送正常和起到增根的效果。

(5)药剂治疗 3~5月用刮刀刮去病皮,再纵刻病部深达木质部,间隔0.5厘米宽,并超过病斑1~2厘米,选用下列药剂涂抹:843康复剂原液,多效霉素、农抗120,农抗武夷菌素l00~500ppm,80%三乙膦酸铝可湿性粉剂100倍液,25%甲霜安可湿性粉剂200倍液,1 :1:l0波尔多浆,2~3%硫酸铜液等涂抹病部,15~20天1次,连续2~3次。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