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嘴壶夜蛾
2015-06-23 09:02  

中文名称;嘴壶夜蛾

英文名称:

中文别名:

拉丁学名:Oraesia emiarginata

Fabricius


分布区域:

形态特征:成虫 体长约18毫米,翅展34~40毫米。头部棕红色,腹部背面灰色。雄蛾触角丝状,前翅茶褐色,有"N"形花纹,后缘呈缺状。雄蛾触角单栉齿状,前翅色较浅。卵 球形,直径约O.7毫米。初产时黄白色,以后出现红棕色花纹,卵壳上有较密的纵走条纹。幼虫 老熟幼虫体长37~46毫米左右,漆黑色,各体节两侧在黄色斑纹处,间有大小数目不等的白色或橙红色斑,排列成纵带。蛹 体长宽1.7~1.9×4.5~6.5毫米,赤褐色,腹部末端有4个角形突起,常有叶片包在外面。

为害作物:梨、柑桔 苹果 桃 李 杏 枇杷 杜果 黄皮 杨梅 葡萄


为害症状:以成虫在夜间飞往果园为害果实,是山地和近山地果园的一种重要害虫,成虫以口器穿刺果实,插入瓤瓣吸食果汁,轻者外表仅有1小孔,内部果肉呈海绵状或腐烂,重者果实软腐脱落。由于早期为害状不易发现,常在贮运中造成很大损失,严重时采前成熟果脱落10~30%。

分类属性:

发病特点:该虫以幼虫和蛹越冬,田间各虫态极不整齐,幼虫全年可见。一年发生4(浙江黄岩)~6(广东广州)代,一代历期:5月下旬至?月下旬约64天; ?月上旬至9月上旬约61天;8月中旬至10月上旬约53天;越冬代(9月下旬至翌年1月中旬)长达112天左右。其中卵期3~6天;幼虫期18~34天;蛹期1l~48天:成虫期6~26天。成虫略具假死性,夜间产卵。雌雄性比l;2的较1: 1的产卵期长,产卵量多,且卵的孵化率亦高。幼虫危害野生的木防己和汉防己, 10月中旬以前绝大多数幼虫生在汉防己上取食。由于汉防己耐寒力较差,10月下旬以后开始枯老,幼虫便转移到木防己上取食。由于山区上述两种植物同时存在,有利于该虫的发生,幼虫在日均温达12℃时就可取食。成虫于8月上旬至11月上旬(浙江);广东和四川在9月至11月旬到柑桔园为害采前成熟果。成虫白天在杂草、间作物、篱笆、墙洞和树干等处潜伏,黄昏时为活动高峰。温度16℃以上虫口较多,13℃以下显著减少,10℃时很难发现。在浙江9~10月数量最多,以早熟的温州蜜柑受害最重。在四川以10月上中旬为害最烈,主害锦橙、脐橙等甜橙类,桔类受害较轻。广东以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为害最烈,以早熟雪柑受害最重,其次为中熟棰柑和甜橙,晚熟的蕉柑受害轻。该虫一年中的食物链是:枇杷一杨梅一番茄+水蜜桃一葡萄一温州蜜柑等柑桔。

流行动态:

防治方法:(1)药剂防除幼虫寄主 5~6月间用除草剂镇甲剂l号涂茎,或镇甲剂2号喷木防己等幼虫寄主,切断食物链,控制成虫危害。但防除的范围必须在柑桔园外1000米以上,且要连续数年,涂抹法是涂茎基部和老蔸,从基部向上涂15-30厘米。

(2)种植木防己、汉防己等诱集圃,引诱成虫产卵,集中消灭卵和幼虫。

(3)柑桔周围种植香蕉、引诱夜蛾成由于6~10月间香蕉开花期,到蕉园吸食雌性花和中性花的花蜜,可以显著减轻其对柑桔果实的危害。由于香蕉花在色、香、味和甜度与营养等方面均显著地高于柑桔果实,因而对它有极强的引诱力,而香蕉的花期也是该虫的盛发期,两者基本吻合。

(4)桔园外围安置黑光灯诱杀成虫,或安黄色萤光灯40瓦,每亩地2盏,趋避成虫。

(5)桔树四方挂卫生球(荼丸)每方2个,趋避成虫危害。

(6)瓜果诱杀 用新鲜的菠萝、哈蜜瓜切成片或成熟度高的梨或剥皮的柑桔果实,浸40%马拉硫磷等无味的农药药液后,挂于桔园周围树上诱杀成虫。

(7)于7~8月为害前果实套袋。

(8)夜间成虫为害最盛时,手执电筒和捕虫网捕杀。4~5天以上的连续阴雨天气,常严重发病。特别在地势低洼、土壤粘重、排水不良、荫蔽度大的果园发病更严重。在同一果园里,枝叶繁茂,结果多的树比枝叶稀疏、结果少的树发病重。同一株树上,树冠下部荫蔽处发病早且重,树冠四周通风透光处发病迟且轻。接近成熟的果实比未成熟的果实更易发病。一般早熟、中熟品种如赤叶、顶丰和黑叶较易感病,迟熟品种如青罗帆较抗病。


主要天敌:

常用药剂:镇甲剂l号 镇甲剂2号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