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拟小黄卷叶蛾
2015-06-23 09:08  

中文名称;拟小黄卷叶蛾

英文名称:

中文别名:柑桔丝虫、褐带卷叶蛾

拉丁学名:Adoxophyes cyrtosema Meyrick

分布区域:

形态特征:成虫 雌虫体黄色,长8毫米,翅展18毫米。前翅前缘近基角1/3之处,有一较粗的黑褐色斜纹,横向居缘中后方。翅多为黄色。雄虫前翅有近方形黑褐色纹,两翅并拢时成六角形斑点,区别与雌虫。后翅淡黄色,有翅缰1(雄)一3(雌)条。卵 初产时淡黄色,渐变为深黄褐色,呈鱼鳞状排列,上覆有胶质薄膜。幼虫 初孵化时体长1.5毫米,成熟幼虫体长18毫米,除一龄幼虫头部为黑色外,其余各龄幼虫均为黄色,前胸背板淡黄色,足淡黄褐色。蛹 黄褐色,纺锤形,雌蛹体长宽9X2.3毫米,雄蛹体长宽8×1.8毫米。腹部第二节背面后缘有 l排小的刺突(钩状),3~7腹节的前后缘有钩状刺突2排。

为害作物:柑桔 荔枝 龙眼 棉花 花生

为害症状:以幼虫为害柑桔新梢、嫩叶、花和果实,吃成千疮百孔,引起幼果大量脱落,成熟果腐烂,对产量和品质影响很大

分类属性:

发病特点:周年四季田间均有发生,世代重叠,多以幼虫越冬(卷叶内),在南亚热带桔区少数成虫和蛹也可越冬。在重庆年发生8代,广州9代。越冬幼虫于翌年3月上旬成熟化蛹,3月中旬羽化为成虫,随即产卵于叶片正面,少数产在叶背面。卵期18天左右,初孵幼虫于3月下旬至4月上旬盛发(开花前至幼果期)。在四川幼虫盛发为害严重期4月下旬至6月;广州4~5月为害幼果、嫩梢、嫩叶和幼果,个别年份9~11月为害成熟果,引致采前果大量腐烂和脱落。幼虫遇惊后即吐丝下垂,或迅速向后跳跃。幼虫一般为5龄。成虫日间多栖息在柑桔叶片上,很少活动,多在清晨羽化,羽化后当日即可交配产卵,每雌一生产卵2~3块,平均每块有卵140粒左右。成虫喜食糖酒醋液,并具趋光性。我国已发现的天敌有玉米螟赤眼蜂,对卵的寄生率高达80%左右;寄生幼虫的有绒茧蜂、小茧蜂、黄长距茧蜂和苏芸金杆菌等,寄生蛹的有大腿小蜂,捕食成虫的有蜘蛛等。

流行动态:

防治方法:(1)结合冬季修剪剪除病虫枝及纤弱枝,及时处理好地上的枯枝落叶,铲除园内和园边的杂草,以减少虫源。

(2)在幼虫、卵盛发期经常巡视果园,及时捕杀幼虫和蛹与摘除卵块,特别是冬季根据幼虫啃食叶背形成黄斑叶,进行人工捕杀效果最好。

(3)早春用糖酒醋液(红糖1份,黄酒1份、醋1份、水4份)诱杀成虫;或于成虫盛发期,园内安黑光灯诱杀,40瓦/0.3公顷·支。

(4)一、二代成虫产卵盛期释放玉米螟赤眼蜂防治,每代放蜂3~4次,5-7天1次,25000头/亩·次。或喷布Bt乳剂1000倍液或青虫菌6号液剂1000~ 1500倍液。

(5)药剂防治 谢花后的幼果期及9月果实采收前选用:80%敌敌畏或50%杀螟硫磷乳油或90%晶体敌百虫800~1000倍液,或25%杀虫双水剂600~800倍液,或100亿/克青虫菌粉剂加90%晶体敌百虫1:0.7对水配成1500倍液,或 20%氰戊菊酯、10%氯菊酯乳油2000-3000倍液喷洒1-2次。


主要天敌:

常用药剂:杀螟硫磷 敌敌畏 杀虫双 敌百虫 氰戊菊酯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