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星天牛
2015-06-23 09:16  

中文名称;星天牛

英文名称:

中文别名:抱脚虫、脚虫、盘根虫、花牯牛

拉丁学名:Anoplophora chinensis Forster

分布区域:

形态特征:成虫 体长宽22~39(雌)×6~13.5毫米。漆黑色,有光泽。触角3~1l节,雌虫比体略长,雄虫超过体长1倍。前胸背板光滑,胸部两侧有向外之突角。鞘翅上有白色细毛组成的斑点,每翅约有20个,呈不整齐的五横行。卵长圆筒形,长宽5~6×1.5~2毫米,乳白色后为黄褐色,形似米粒。幼虫 初孵化时体长4毫米,成熟幼虫45~65毫米,乳白色,圆筒形。头部和口器褐色。胸部肥大,前胸背板前方左右各有一黄褐色飞鸟形斑纹,后半部有一块"凸"字大斑纹,略隆起。全体有稀疏褐色细毛。胸足退化,中胸腹面、后胸及腹部1~7节背腹两面均有移动器。蛹 长约30毫米,乳白色,后变为黑褐色,触角细长卷曲,体似成虫。

为害作物:柑桔 枇杷 梨 桃 杏 无花果 苹果 樱桃 花红

为害症状:以幼虫蛀害大树主干距地面45厘米和地下主根15厘米以内。初孵幼虫先在树皮下蛀食,2个月后蛀入木质部,直至根部、轻则树体生长不良,重则整株整园枯死毁树毁园。

分类属性:

发病特点:一年发生一代,以幼虫在树干基部或主根内越冬。4月下旬始出现成虫,5、6月为羽化盛期,8月下旬为末期。成虫羽化后在蛹室中停留约1周,然后自羽化孔(圆形)爬出,飞向树冠啃食枝条皮层和叶片,多在9~13时交尾、产卵,午后高温时多停息枝端,飞翔力不强。交尾后10~15天开始产卵,5~8月均可见卵,以5月下旬至6月中旬为盛期。卵多产在树干离地面4.5厘米范围内,少数产于30~60厘米高处。产卵前成虫预先将树皮咬成长约1厘米的"T"形或"厂"形伤口,深达木质部,皮层稍隆起,表面较湿润,产1粒卵于皮层下,流出树脂胞沫。每雌产卵70~80粒,产卵期约30天,卵期7-14天,成虫寿命30~ 60天。初孵幼虫先蛀食树皮,逐渐向下蛀害主干基部及地平线以下,横向迂回蛀食达15厘米左右,对树干输导组织破坏较大。如遇根就沿根下蛀达30厘米以上。幼虫在皮层蛀食90~120天后蛀食木质部,蛀入孔多在近地面处。幼虫期10个月,蛹期短的18~20天,长的30~45天。

流行动态:

防治方法:(1)于成虫羽化期啃食树枝时捕杀;在4~6月用利刀或圆凿虫卵(流胶泡沫处);除去虫道内粪粒后,插一有刺藤条刺杀幼虫或用钢丝钩杀幼虫。

(2)在成虫羽化前用生石灰5000克、硫黄500克,水20千克,调成灰浆,涂树干,高1米,可防止成虫产卵。

(3)药剂毒杀 用粗铁丝将虫道内虫粪捅除干净后,用脱脂棉球蘸沾80%敌敌畏或40%乐果或40%氧乐果乳油5~10倍液,或用新鲜半夏茎叶塞入虫孔内,然后用湿泥土封堵,以毒杀幼虫。


主要天敌:

常用药剂:乐果 氧乐果 敌敌畏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