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糠片盾蚧
2015-06-23 09:57  

中文名称;糠片盾蚧

英文名称:

中文别名:糠片蚧 灰点蚧 圆点蚧 龚糠蚧

拉丁学名:Parlatoria pergandii Comstock

分布区域:

形态特征:雌虫介壳 长1.5~2毫米,为不规则长圆形,灰白或灰褐色,介壳边缘为黄、棕色,因其形状和颜色酷似糠壳而得名。聚集成堆时边缘无一定形状,中部稍隆起。蜡质薄而色淡。第一蜕皮壳圆形,位于前端,偏于一方,暗黄绿色。第二蜕皮壳较大,近圆形略隆起,接近介壳边缘,黄褐色。雌成虫 体宽卵圆形,长约o.8毫米,紫色,边缘有圆锥状腺刺,触角具1长刺毛。臀板淡黄色,边缘有臀叶4对。胸部和1~4腹带边缘有成群或圆锥状腺瘤。雄介壳 长约1.3毫米,灰白色,一龄蜕皮壳黑色,位于前端;虫体淡紫色,翅1对,透明,翅脉2叉,交尾器特长,针状,腹末有2瘤状突起,其上各具长毛1根。卵 椭圆或长卵形,长O.3毫米,淡紫色。若虫 初孵幼虫扁平,椭圆形,长宽O.3~0.5×O.15毫米,淡紫红色,眼黑褐色,触角和脚均短,固定后收缩,尾毛1对。蛹 近长方形,紫色,长宽0.55×0.25毫米,腹末交尾器长而发达,具尾毛1对。

为害作物:苹果 梨 梅 樱桃 柿 葡萄

为害症状:糠片看蚧主要寄生在寄主的枝、叶和果实上为害,严重时叶落枝枯,影响树势和产量,果实受害果皮呈现带绿色斑点,大大降低了果实品质。

分类属性:

发病特点:以受精雌成虫或以介壳下的卵在枝、干、叶上过冬。初孵幼虫爬行 l一2小时,选择适宜场所便定居,并分泌白色绵状蜡质覆盖虫体。若虫多固定在叶面、果实、枝梢和主干。雌若虫蜕两次皮为成虫。雄若虫蜕两次皮为前蛹,经蛹期羽化为成虫。雄成虫飞行力弱,与雌虫交尾后即死亡。重庆1年发生3~4代:一代4~6月;二代6~7月;三代7~9月;四代l0月至翌年4月。湖南长沙年生3代,各代若虫始见期,一代5月上、中旬;二代?月上、中旬;三代8月下旬至9月上旬。一代若虫主要为害枝、叶、干;二代起以后各代主要为害果实,并在其上繁殖,使果面密布介壳,严重影响外观和品质。该虫喜寄生于荫蔽光线差的环境,树冠内膛、下部有尘土积集或凹陷处虫口密集。

流行动态:

防治方法:(1)农业防治 加强肥培管理,增强树势,结合冬、夏季修剪剪除被害枝、叶和纤弱枝,使桔园通风透光良好。

(2)保护利用天敌 已知该虫的天敌有寄生蜂、瓢虫、方头甲等10余种,其

中盾蚧长缨蚜小蜂和中国蚜小蜂最有效。干旱时灌溉用水冲洗树冠,增大湿度和冲

洗掉灰尘,以利于寄生蜂寄生。在天敌盛发期的5~9月尽量少喷高效高毒农药,少

伤害天敌。

(3)药剂防治 各代若虫的盛发期,选用下列药剂防治1~2次,40%杀扑磷乳油1000倍液,或40%氧乐果乳油2000倍液或20%氰戊菊酯乳油3000~5000倍液加l%的蚧螨灵乳油混用,或95%蚧螨灵乳油100倍液或与25%喹硫磷乳油 250倍液混用;或松脂合剂冬季喷8~10倍液,或25%扑虱灵可湿性粉剂1500~ 2000倍液。


主要天敌:

常用药剂:喹硫磷 蚧螨灵 扑虱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