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柑橘瘤壁虱
2015-06-23 16:43  

中文名称;柑橘瘤壁虱

英文名称:

中文别名:

拉丁学名:Eriphyes sheldoni Ewing

分布区域:贵州、云南、四川


形态特征:体甚细小。雌成螨长约0.18毫米,宽约0.05毫米,圆锥形,淡黄色至橙黄色,前端、后端及足均无色透明。头胸部宽而短,前方有下腭须1对,可分3节,下腭须侧方有短足2对,由5节组成,背盾板稍弯曲,表面光滑无纹。腹部细长有环纹65~70环。生殖器在腹面前端。体表具有极细刚毛多对,头胸部的背盾板后缘有刚毛1对,腹部第8至10环纹上有侧刚毛1对,腹面有腹刚毛3对和尾毛1对。卵长球形,长0.05毫米,宽0.03毫米,白色透明。初孵幼虫呈三角形,背面有环纹50环。若虫长0.12~0.13毫米,体形似成虫,腹部环纹比成虫少,背面环纹约65环,腹面约46环。

为害作物:柑桔

为害症状:为害柑橘春梢的腋芽、花芽、嫩叶和新梢等幼嫩组织。春芽受害形成

胡椒状的虫瘿。受害严重时植株完全不能正常抽梢和开花结果,严重影响树势。


分类属性:

发病特点:柑橘瘤壁虱一年发生10多代,主要以成螨在虫瘿内越冬。春天柑橘萌芽时,成虫从老虫瘿内爬出,为害春梢的新芽、嫩枝、叶柄、花苞、萼片和果柄,受害处迅速产生愈伤组织,形成新虫瘿。出瘿始期与春梢萌芽物候期基本一致。3~4月当红橘萌发抽梢时,旧瘿内的成螨因营养不良而被迫迁移,使虫口密度迅速下降,新芽受害形成虫瘿,潜伏其中继续产卵繁殖。非越冬的生长季节,瘿内各种虫态并存。在4~7月繁殖高峰时,新虫瘿内虫口增加,最多达680头左右,而老虫瘿内的虫口数则慢慢下降约280个,5-6月生长发育快,几天可完成一个世代,7月以后发生量逐渐减少。故秋梢受害较春梢轻。

流行动态:

防治方法:瘤壁虱是检疫对象,应加强检疫,应采取综合防治措施。

①加强检疫该螨可随苗木接穗调运而传播,不到疫区调运苗木和接穗,可避免其扩展蔓延。

②农业防治。受害重的柑橘园,在夏梢抽发前,第一次生理落果期后进行重修,清除大部分有虫瘿的枝叶集中烧毁。并对重剪植株加施速效肥。及早恢复树势,并保证秋梢健壮抽发。冬季采果后耳修剪一次:进一步清除残余的害螨。

③生物防治 天敌主要是捕食螨,5~6月虫瘿内有不少捕食螨,应加以保护。

④化学防治。柑橘萌芽到开花之间(3-4月),选用下列药剂进行防治:40%氧乐果乳油和40%水胺硫磷乳油,1000-2000倍液;50%磷胺乳油或25%亚胺硫磷乳油1000倍液;50%喹硫磷(喹恶磷)乳油2000倍液;0.5~1波美度石硫合剂;20%哒螨酮3000倍液;20%灭扫利3000倍液;每15天一次,连续2-3次。

主要天敌:

常用药剂:水胺硫磷乳油 磷胺乳油 亚胺硫磷乳油 喹硫磷(喹恶磷) 石硫合剂 哒螨酮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