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黑刺粉虱
2015-06-23 16:49  

中文名称;黑刺粉虱

英文名称:

中文别名:

拉丁学名:Aleurocanthus spiniferus

 

分布区域:广泛分布于南方各省区

形态特征:成虫橙黄色,薄被白粉,头、胸前褐色,雌虫腹部暗橘红色。复眼红色,触角7节,前翅紫褐色,有7个不规则白斑;后翅小,灰色半透明,体长0.96~1.3毫米腹部末端背面有一管状孔,雄虫体较小。

为害作物:柑橘、茶、苹果、梨、枇杷等多种植物

为害症状:主要为害当年生春梢、夏梢和早秋梢。以幼虫聚集叶片背面刺吸汁液,形成黄斑,其排泄物能诱发煤烟病,使柑橘树枝叶发黑,枯死脱落,严重影响植株生长发育,降低产量。

分类属性:

发病特点:一年发生4-5代,以2-3龄幼虫在叶背越冬。发生不整齐,田间各种虫态并存,在重庆越冬幼虫于3月上旬至4月上旬化蛹,3月下旬至4月上旬大量羽化为成虫,随后产卵。各代十二龄幼虫盛发期为5月至6月、6月下旬至7月中旬、8月上旬至9月上旬、10月下旬至11下旬成虫多在早晨露水未干时羽化,初羽化时喜欢荫蔽的环境,日间常在树冠内幼嫩的枝叶上活动,有趋光性,可借风力传播到远方。羽化后2~3天,便可交尾产卵,多产在叶背,散生或密集成圆孤形。幼虫孵化后作短距离爬行吸食。蜕皮后将皮留在体背上,以后每蜕一次皮均将上一次蜕的皮往上推而留于体背上。一生共蜕皮3次,2~3龄幼虫固定为害,严重时排泄物增多,煤烟病严重。

流行动态:

防治方法:①剪除密集的虫害枝,使果园通风透光,及时中耕、施肥、增强树势,提高植株抗虫能力。

②药剂防治的关键时期是各代一二龄幼虫盛发期,特别是第一代。药剂同矢尖蚧。喷90%敌百虫晶体500-1000倍液,效果不错。

主要天敌:

常用药剂:敌百虫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