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柑桔裂皮病
2015-06-19 15:48  

中文名称:[中文名称]

英文名称:

中文别名:爆皮病

拉丁学名:citrus exocortis viroid

为害作物:柑桔

为害症状:树形较紧凑,叶小多为畸形,或呈缺锌状花叶,枝条纤细,丛生,节间短而密;花多为畸形花,花多,落花落果严重,产量很低。砧木部分树皮纵向开裂,裂皮深而长。病树进入结果期早,衰老快。其中强毒系株型树冠特别矮小,抽梢少而纤弱,裂皮缝变黑、流胶、发臭、落叶枯枝、死树。弱毒系株型树势中等,树冠矮化外,裂缝不变色,也不流胶和死树。以桔、橙作砧木,病树砧木不裂皮或极轻微裂皮。以枳作砧,砧木症状明显,砧穗接合处有一条整齐的分界线,皮纵裂翘起延及根部,皮层剥落,木质部外露呈黑色。香橼感病后,叶片向后反卷,叶脉上呈现木栓化,黑褐色斑纹,有时破裂,整个叶片都长出许多黑褐色斑纹。

 

病原菌形态特征:

分类属性:类病毒

分布区域:

发病特点:病树和隐症带毒树是病害的侵染源。本病主要通过苗木和接穗传播,受病原污染的工具和手与健树韧皮部组织接触同样可传病。我国裂皮病的发生,主要是从国外引进染病的柑桔品种引起的,并随苗木和接穗传播、扩散。

流行动态:

防治方法:(1)列入植物检疫对象,实施检疫,建立和完善检疫制度。带病的品种或单株禁止繁殖和推广。禁止从疫区大量调运苗木到非疫区。良种母树要经茎尖嫁接脱毒后,才能繁殖推广。

(2)用无病接穗培育无病苗木和种植无病苗。

(3)选用不带病的枳、枳橙作砧木。

(4)及时砍毁重病树,轻病树靠接红桔等耐病砧木。

(5)已带病的优良母树,用茎尖嫁接脱毒。

(6)在带病园操作前后用5-20%漂白粉或25%福尔马林液加2~5%氢氧化钠液或5%次氯酸钠液浸洗1~2秒,消毒嫁接刀、枝剪、果剪、锄头等工具和手,以防接触传染。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