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柑橘病害--疮痂病
2015-06-19 10:55  

    疮痂病:为害嫩叶、嫩枝、幼果。受害叶片开始呈现油浸状斑点,后变蜡黄色,病斑扩展,并向一面隆起成圆锥形的瘤粒突起。如病斑聚集,叶会变成扭曲畸形,果也会变成畸形果,落叶落果严重。借风雨和昆虫传播,气温16~24℃易发病,易发生期3~5月。

简介

主要由真菌中痂囊腔菌属(Elsinoe)和痂圆孢属(S-phaceloma) 引起的植物病害。 细菌中黄色单胞杆菌属(Xanthomonas)和放线菌中的链霉菌属 (Streptomyces)也能引起疮痂病。受害部位形成粗糙、稍隆起、疮痂状或木栓化、圆形或椭圆形的病斑,中央开裂或下陷。以茎荚、瓜果、块根、块茎受害后的症状最为明显。严重时病斑连成片、果实畸形、肉质根茎发育不良。叶片受害造成歪扭,幼株致死。常见的有柑橘疮痂病、葡萄黑痘病,其他还有大豆黑痘病、核果类疮痂病、马铃薯粉痂病等。病菌在病残组织内或枝条中越冬,地上部分的病菌通过风雨传播,地下部分的病菌靠土壤中水分的移动及地下生物的活动传播,带菌种子或患病种薯可远距离传播。一般通过清除病残组织、选用抗病品种、轮作、增施有机肥料、生长期喷药等措施防治。防治方法:①加强管理,多施钾肥,使抽出的新梢整齐而迅速成熟,搞好冬季清园和修剪,以提高树体抗病能力。②药剂保护:在春季和初夏,雨水多和气温不很高,早上雾浓露水重时发病严重,要喷药剂保护嫩叶幼果。防治溃疡病和炭疽病的药剂均可选用。

柚疮痂病概述

本病是柚类的主要病害,主要为害春梢、晚秋梢、冬梢的嫩叶,花和幼果。发病严重时引起大量落叶、落花、落果,被害果实畸形,品质变劣,商品等级低。此病在中国长江流域两岸省市的低温地区发病较严重。

病原

折叠疮痂病的病原为半知菌亚门的一种真菌。

病状

折叠受害叶片初期出现水渍状圆形小斑点,后变成蜡黄色。病斑随叶片的生长而扩大,并逐渐木栓化,向叶片一面隆起呈圆锥状疮痂,另一面则向内凹陷,病斑多的叶片扭曲畸形,严重的引起落叶;幼果受害初期产生褐色斑点,逐渐扩大并转为黄褐色、圆锥形、木栓化的瘤状突起,形成许多散生或群生的瘤突,引起果实发育不良、畸形,造成早期落果,后期果实品质变劣。

发病规律 折叠病菌在病部组织内越冬,发育最适温度为16~23℃,当春季阴雨潮湿天气气温在15℃以上时,产生分生孢子,通过风、雨、昆虫传播本病。春季空气湿度是决定发病严重与否的主要因素。春梢及晚秋梢抽吐期如遇阴雨连绵、早晨雾重则此病流行,夏梢期由于气温高极少发病。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