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韦森特”台风正面袭击广东
2013-07-03 11:29  

    强台风“韦森特”是今年登陆我国最大强台风,是肇庆柑橘产区近10年来面对的最强台风,强台风“韦森特”于7月24日04时15分在台山市赤溪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达到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24、25日、26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粤东和粤北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降雨量100毫米以上,风力达10~12级。肇庆柑橘综合试验站所辖柑橘产区发布台风橙色预警和暴雨红色预警并生效,局部阵风达11-12级,由于近期本区域持续处于高温干旱天气,台风引起的强降雨和强风,造成了部分柑橘落果和裂果,尤其是贡柑裂果现象明显,且部分树枝断裂,树体受损。
    为了最大程度降低此次台风对果树造成的损伤,减少果农的经济损失,肇庆柑橘综合试验站采取以下灾后补救和复产措施:


1、通过电话的方式,联络各示范县信息联络员和技术骨干人员,对辖区内各个县的灾害情况进行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制定并及时反馈灾后补救和复产措施,同时及时与当地农业局进行联络,了解最新情况。


2、开沟排水、冲洗树体、清理杂物。
对水淹园地,尤其是水田地果园,应做好排水工作,及时排除园内积水,降低地下水位。果树叶片、果实上滞留的泥浆应及时冲洗,以免影响正常的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也可减少病害的发生。及时清除果园中被风吹折吹断的枝叶和落果。


3、适度修剪、扶正树体。
 因台风导致果树断枝、烂叶等,要及时剪除断枝、烂叶,防止感染病害。对剪下的枝条,要清出园外集中烧毁。被吹倒冲歪的果树,应尽快扶正,并设支架支撑固定。


4、加强土肥管理。
果园经暴雨后,土壤板结,根系的吸收能力减弱,及时进行松土,提高对土壤养分和水分的吸收能力,促使根系生理机能尽快恢复,果树恢复长势,增强抵抗力。 同时,应用0.2%~0.3%的尿素液和磷酸二氢钾液混合进行根外追肥。


5、加强病虫害防治。
  台风、暴雨过后,果树叶片、果实受到了创伤,易被病菌感染,诱发各种病虫害,柑桔易发生急性炭疽病、溃疡病、黑点病以及锈壁虱、红蜘蛛,应注意病虫的监测,一旦发生应及时加喷一次1∶1∶100波尔多液。防治虫害,可选用90%敌百虫1000—1500倍液,40%氧化乐果1000—2000倍液及时20%的杀灭菌酯2500—3000倍液等。
                                        肇庆学院柑橘研究所  2012.7.26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