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贡柑褐斑病高发!体系专家紧急赴肇庆调研指导
2022-12-07 09:20 蒋惠 黄丽豪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

今年入汛以来,肇庆地区整体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柑橘褐斑病容易高发为害。比如,5月,当地月平均气温23.7℃,较常年同期偏低1.9℃,为历史同期最低,;月雨日大部地区19天,比常年偏多2.9天;月日照时数111.3小时,较常年同期(134.7小时)偏少17%。尤其是“龙舟水”(5月21日—6月21日)期间,出现了5次暴雨过程,平均雨日27.0天,较历史同期(17.9天)偏多8.8天;平均日照时数70.4小时,较历史同期(132.1小时)偏低47%。

柑橘褐斑病,病原为链格孢菌,该病传播速度非常快,主要危害嫩梢、花蕾、叶片和果实,常引起落叶、枯梢、落果。肇庆地区主栽柑橘品种贡柑为易感品种,尤其是3月后,春梢、幼果期和果实膨大期,在多雨或果园通风透气不良、低洼积水的果园中,突遇阴雨天气后转晴,若预防工作不及时和不到位,极易爆发。

为此,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特邀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病害岗和栽培岗等多位岗位科学家进行紧急干预与技术指导。6月25日,华中农业大学彭抒昂教授、谢宗周老师和浙江大学李红叶教授、焦晨研究员,肇庆柑橘试验站吉前华站长,一行5人组成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前往碧桂园农业(德庆)贡柑省级现代产业园开展实地调研。调研后,特派员们对褐斑病发生的致病因素,发病后补救措施,以及下一步综合防控措施等进行一一分析和出谋献策,并指出今后对其他自然灾害或病虫害的突发要举一反三,做到有预警机制和应急预案。

最后,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根据专家们的指导意见编写了一份《贡柑褐斑病防治技术手册》,将其委托给德庆县农业农村局等各县(市)农技推广部门派发,以督促各地加强果园田间管理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贡柑褐斑病防控,建议果农关键做好以下管理工作:

合理修剪和间伐,保持果园通风透光;

注重冬季清园,减少病虫害基数;

预防最重要,3月(春芽显露时)开始喷施杀菌剂,雨后及时喷施内吸性杀菌剂;

3-6月期间控制肥水,保果控梢,调控果、梢平衡,减少发病率。

现场调研。现场调研。

现场技术指导(右三为浙江大学李红叶教授)现场技术指导(右三为浙江大学李红叶教授)

现场技术指导(左二为华中农业大学彭抒昂教授)现场技术指导(左二为华中农业大学彭抒昂教授)

讨论、分析与综合防控措施技术指导。讨论、分析与综合防控措施技术指导。

作者:蒋惠 黄丽豪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