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果园喷这样的除草剂,安全高效!还能改良土壤!
2022-12-12 15:48  

广东地处亚热带地区,夏季降雨丰富,果园杂草数量多、繁衍快、危害大,特别今年开春以来,连续降雨和连续高温的的天气交替,杂草大量生长,使得防除杂草面临巨大挑战。果园常用的除草方法有人工除草、化学除草剂除草和机械割草、覆盖物防草等方法。

现如今果园的控草方式已经摒弃了费时又费工的人工手割,据调查,肇庆地区有75.76%的柑橘果园均在使用化学除草剂除草,使用较多的药剂是草胺膦和草甘膦,长时间、大面积的使用化学除草剂会引起许多潜在危害,如柑橘黄化、病虫害严重、水环境污染、土壤酸化、杂草产生抗药性等。为此,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特邀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果园生态岗多位岗位科学家,以及平和琯溪蜜柚综合试验站多位专家共赴产区展开实地调研,并提出针对性的绿色除草方法。

 


8月底,福建农林大学王平教授、李延教授,平和琯溪蜜柚综合试验站庄木来站长、平和示范县周子坤和肇庆柑橘试验站吉前华站长团队一行7人组成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前往碧桂园农业(德庆)贡柑省级现代产业园开展实地草害调研和果园标准化栽培技术交流。当下正值杂草的第二个生长旺盛期,针对果园防除杂草面临的难题,特派员团队提出可使用碱性药剂喷除杂草,使除草剂兼具除草和改良酸性土壤的功能,并在肇庆学院柑橘试验站基地试验了碱性除草剂的除草效果,共同探讨、解决该碱性除草剂配套机械使用时堵塞的难题。

 


有效防控杂草危害降低成本和增大其实用性、适用性,特派员们将进一步优化碱性除草剂的配方、改良配套喷施工具,使其适用于大、中、小果园,实现果园杂草绿色可持续防治的目标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