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中国农民丰收节献礼
2022-12-12 16:03 蒋惠 


中国农民丰收节献礼

---四会《桔香苑》数字馆闪亮登场


四会柑橘种植历史悠久,久负盛名。据史料记载,早在1000多年前,四会就开始栽培柑桔,在明朝时更成为朝廷贡品。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四会柑橘种植业迅速发展,形成了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到2005年已突破20万亩,四会柑桔(沙糖桔)产业走上了发展顶峰。2001年,四会被国家林业局正式命名为“中国柑桔之乡”;2002年,四会沙糖桔被评为“中国名优果品”;2003年“华贡”牌沙糖桔获“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是全省第一个柑桔名牌;2003年,四会沙糖桔、四会贡柑受到原产地保护标记,是全国第一个沙糖桔品类、贡柑品类的原产地保护标记。然而,2007年黄龙病的暴发,给四会柑橘特别是沙糖桔产业造成了毁灭性打击,很多果农忍痛砍掉曾经的“致富树”。尽管如此,四会的柑橘种植情节一直都在,在政府和民间的共同努力下,近些年当地柑橘产业呈现复苏发展态势。

2022年,对肇庆市的果农特别是柑橘种植户而言可谓是一个“政策丰收年”,自年初开始,市委、市政府相继推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促进柑橘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农业发展政策“大礼包”,从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提升等多个领域全面发力,巩固提升四会沙糖桔、德庆贡柑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抢占市场制高点,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柑橘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行业重磅文件的出台,直指当前肇庆柑橘产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无疑给近年来持续低迷的四会柑橘产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如果说四会市良好的气候、土壤条件为柑橘产业提供了“天时”“地利”,那么,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则为四会柑橘产业发展提供了“人和”。6月中旬,肇庆市在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召开了肇庆(四会)柑橘产业全链技术集成提升聚智会,来自省内外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就肇庆(四会)柑橘产业的生产、加工、流通、金融、保险等环节进行研讨,积极出谋献策。会上,广州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还介绍了肇庆(四会)柑橘产业全链科技产业提升计划、四会沙糖桔产业园《桔香苑》数字馆概念框架、四会沙糖桔产业园工业参观路线设计等,并对接下来的柑橘产业全链技术集成提升进行建设计划与分工安排部署。2022年9月23日,四会沙糖桔产业园《桔香苑》数字馆伴随着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正式展示在世人面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农业科创中心砂糖橘研究院”、广东省博士团砂糖橘研究院、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肇庆综合试验站(依托单位: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在四会市领导的见证下完成揭牌仪式,三个机构将会为四会柑橘产业的发展注入科技的强心剂,助力四会柑橘产业向着绿色、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作为立足肇庆的专业科研机构,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勇挑重担,在四会柑橘数字馆相关素材收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整理出《四会柑橘的故事,你知道吗》等专题资料,为数字馆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其实,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对四会柑橘产业不遗余力的支持,不仅体现在“提供干货”,而且还体现在“讲好故事”。作为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肇庆综合试验站的依托单位,该所积极参与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话说中国柑橘品种演变发生的那些事》有关内容撰写工作,用唯美笔调向世人讲述四会柑橘的“前世今生”,让世人对四会柑橘产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肇庆市在柑橘产业三年提升计划中提出,坚持农业科技与现代柑橘产业相结合,大力发展柑橘产业品牌,挖掘柑橘文化历史,开发柑橘手信商品,完善旅游设施配套。预计到2024年,在德庆“乡思德庆 花果长廊”、四会古邑绥江碧道画廊基础上,将分别再打造一条“柑(桔)香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作为肇庆传统的柑橘主产区,当前四会市正致力于再造特色柑橘产业品牌,与产业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助推产业兴旺,助农增收,为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虽然前进道路上困难重重,但乡村振兴的利好政策、美好蓝图也时刻鼓舞着成千上万的四会果农。我们坚信,只要各方心齐实干、攻坚克难,四会柑橘产业定会迎来再现辉煌的那一天!



四会桔香苑数字馆(外部)




四会桔香苑数字馆(内部)


揭牌仪式


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刘玉涛主任为与会领导介绍数字馆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