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柑橘木虱传播黄龙病菌的生物学机制及绿色防控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应用”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23-09-25 11:28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颁发202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通报》(粤府〔2023〕38号)。我省共220个项目(个人)获颁202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49项、二等奖123项,突出贡献奖2人、科技合作奖4人、青年科技创新奖24人、科技成果推广奖16项。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郭雁君和吉前华参与的“柑橘木虱传播黄龙病菌的生物学机制及绿色防控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应用”荣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该项目在世界上率先阐明了黄龙病菌的运转侵染途径,研发了柑橘木虱生态调控、理化诱杀、生物防治及应急扑杀等多项绿色防控技术,创新集成了“非疫区果园、疫区新果园、疫区复种果园、疫区染病果园”柑橘木虱可持续绿色防控技术体系4套。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多项核心技术入选广东省农业主推技术,并在广东、广西等地建立示范基地17个,支撑柑橘生产企业超过70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