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庆典上的讲话 
 学习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 
 《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 
 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习近平再访西柏坡侧记 
 习近平在山东考察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014) 
 习近平在贵州调研(2015) 
 习近平春节前夕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2016) 
 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2017) 
 8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调研 
 9 习近平在甘肃考察时强调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团结一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2019) 
 10 习近平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 
 1 习近平论高等教育——2012-2013重要观点 
 1 习近平论高等教育——2014-2015重要观点 
 1 习近平论高等教育——2016-2017重要观点 
 1 习近平论高等教育——2018-2019重要观点 
 2 习近平论高等教育——重要讲话(在北京大学2014) 
 2 习近平论高等教育——重要讲话(在北京大学2018) 
 2 习近平论高等教育——重要讲话(在北京师范大学) 
 3 习近平论高等教育——重要批示 
 4 习近平论高等教育——重要回信 
 5 习近平论高等教育——重要新闻稿 
 ​习近平春节前夕赴陕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 
 应知应会党章党规知识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学习1>>习近平春节前夕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2016)
 
 
习近平春节前夕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2016)

2016年习近平春节前夕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
(2016 年 2 月 4 日)


据新华社南昌 2 月 3 日电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猴年春节即将来 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江西,看 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祝全国各族人民健康快乐吉祥,祝改革 发展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向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 役人员致以新春祝福。  
冬日的赣鄱大地,寒冷中孕育着浓浓春意。2月1日至3日,习近平 在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陪同下,来到吉安、井冈山、南昌等地, 深入乡村、企业、学校、社区、革命根据地纪念场馆调研考察,就贯彻落 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 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进行指导,给广大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新春 祝福和亲切关怀。  
    1日下午,习近平从北京乘飞机抵达江西省吉安市,然后乘车到达井 冈山。一路上,他听取江西有关工作汇报,询问革命老区发展情况,强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要让为人民共和国诞生作出重要贡献的革命老区 发展得更好。  
    2 日上午,习近平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在纪念堂吊唁大厅, 他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在陈列室和忠魂堂,习近平凝视着开国 元勋和革命先烈的照片,深情地说,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 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 生触动。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 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离开烈士陵园,习近平来到井冈山八角楼革命旧址群。他视察枫石、 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在八角楼先后参观毛泽东同志住室、 朱德同志住室和士兵委员会旧址。毛泽东当年在这里写下了《中国的红色 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习近平一边听讲 解,一边询问有关细节。他表示,现场感受当年毛主席、朱总司令领导井 冈山斗争的情景,真是深受教育和鼓舞。  
    在旧址群慎德书屋,习近平看望了 6 位革命烈士后代和先进人物代 表,其中两位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毛秉华分别是93岁、87岁的耄耋老 人。习近平同大家一一握手,坐在一起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 情况,向他们并通过他们向全国老革命、老红军和各方面先进模范人物表 示慰问。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 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 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 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 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之后,习近平又乘车沿着崎岖山路来到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这是 一个贫困村。习近平视察村党支部,了解村级组织建设和精准扶贫情况。
    他一边看规划、看簿册、看记录,一边详细询问。得知这些年村里不断发 生着可喜变化,习近平很高兴,希望村里一班人继续努力,团结带领乡亲 们把村里的事办好。  
    在红军烈士后代左秀发家中,习近平对一家人立足本地资源、依靠竹 木加工增收脱贫的做法给予肯定,祝他们生产的竹筒畅销。他指出,扶贫、 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 根上,不能大而化之。在贫困户张成德家中,习近平一间一间屋子察看, 坐下来同夫妇俩算收入支出账,问家里种了什么、养了什么,吃穿住行还 有什么困难和需求。老乡端上热气腾腾的米果请总书记品尝。女主人说, 总书记给全国人民当家当得好,老百姓感到很幸福。习近平回应她说,我 们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包括我在内,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勤务员。  
    在村里,家家都忙着准备年货,习近平每到一处,都向乡亲们问好。
    看到一家正在打糍粑,习近平饶有兴致参与打了起来。习近平还给贫困户 送去年货,给孩子们送去书包,祝家家都把年过好。  
    总书记到村里的消息迅速传开,村民们聚集到村口,齐声向总书记问 好。习近平同乡亲们握手,向乡亲们拜年。他对乡亲们说,我们党是全心 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总书记真挚 热情的话语,温暖着在场每个人的心,阵阵欢声笑语充满整个山村。  
    3日上午,习近平在南昌市考察了企业、高校和社区。在江中集团江 中药谷制造基地,习近平察看产品展示,视察自动化生产线和质量检测中 心,并听取江西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总体情况介绍。他对江中集团不断研 发新产品、严把原料和产品检测关的做法表示肯定。习近平指出,中医药 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一定要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所有制药 企业都要增强质量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努力研制和生产质优价廉疗效好 的药品,坚决杜绝假冒伪劣,为推进全民健康多作贡献。  
    在南昌大学,习近平视察了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 这个实验室由江风益教授牵头研究的“硅衬底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获得 2015 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习近平听取实验室研究成果介绍, 视察芯片制作流程,了解实验室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等情况, 并视察了南昌光谷展厅,肯定他们攻科研难题和抓成果转化决心大、目标 高、工作实、成效好。习近平指出,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要创新 人才培养机制和教育方法,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造就更多的合格人才、 创新人才。习近平希望当代大学生珍惜韶华,把学习成长同党和国家的事 业紧紧联系起来、同社会和人民的需要密切结合起来,用青春铺路,让理 想延伸。  
    在东湖区彭家桥街道光明社区,习近平视察社区宣传栏和社区服务 站办事大厅,了解社区党建工作、便民服务、创建和谐等情况。习近平听 取社区通过开设道德讲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情况介绍,指 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件大事,全社会都要努力抓,社区要利用 自己的平台和优势做好。社区书画室里,一些书法爱好者正在写春联,习 近平来到他们中间给他们拜年。一位小朋友写下一个“福”字送给习爷爷, 习近平拿到手上展示,祝大家都幸福。习近平还观看了社区合唱团排练, 称赞她们有激情、唱得好,祝她们歌声常伴美好生活。广场上,社区居民 们正在观看舞狮灯彩队排练。看到总书记来了,大家纷纷围拢过来向总书 记问好,向总书记拜年。习近平向大家致意,给大家拜年,同大家一起观 看了排练,整个广场洋溢着热烈祥和的气氛。  
    考察期间,习近平听取了江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江西经济社 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各项工作给予肯定。他希望江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 新常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活力,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 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胜利。  
    习近平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不是固定不变的, 发展环境和条件变了,发展理念就自然要随之而变。如果刻舟求剑、守株 待兔,发展理念就会失去引领性,甚至会对发展行动产生不利影响。各级 领导干部务必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 理念上来,自觉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用好。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 改革,加法、减法一起做,既做强做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 快改造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又主动淘汰落后产能,腾出更多资源 用于发展新的产业,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获得更大主动。  
    习近平指出,江西生态秀美、名胜甚多,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最大 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 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要加大强 农惠农富农力度,推进农业现代化,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社会主义 新农村建设水平,让农业农村成为可以进一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习近平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 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实实在 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要从实际出发,集中力 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 共享水平,织密扎牢托底的民生“保障网”、消除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安居 乐业、社会秩序安定有序。  
    习近平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 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 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 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 导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 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 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都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善于 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都要保持艰苦奋斗本色,不 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丢廉洁奉公的高尚操守,逢事想在前面、干在 实处,关键时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都要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努 力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考察期间,习近平在南昌亲切接见驻赣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和建制 团单位主官,同大家合影留念,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和中 央军委,向驻赣部队全体官兵致以诚挚问候。他强调,要以党在新形势下 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坚持用井 冈山精神等革命传统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 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要积极支持老区脱贫攻坚,推动军民融 合深度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强军兴军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 贡献。  
    王沪宁、范长龙、栗战书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分别参 加有关活动。
2016-02-03  
来源:新华社  
转载:学习强国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