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果树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庆典上的讲话 
 学习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 
 《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 
 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习近平再访西柏坡侧记 
 习近平在山东考察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014) 
 习近平在贵州调研(2015) 
 习近平春节前夕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2016) 
 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2017) 
 8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调研 
 9 习近平在甘肃考察时强调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团结一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2019) 
 10 习近平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 
 1 习近平论高等教育——2012-2013重要观点 
 1 习近平论高等教育——2014-2015重要观点 
 1 习近平论高等教育——2016-2017重要观点 
 1 习近平论高等教育——2018-2019重要观点 
 2 习近平论高等教育——重要讲话(在北京大学2014) 
 2 习近平论高等教育——重要讲话(在北京大学2018) 
 2 习近平论高等教育——重要讲话(在北京师范大学) 
 3 习近平论高等教育——重要批示 
 4 习近平论高等教育——重要回信 
 5 习近平论高等教育——重要新闻稿 
 ​习近平春节前夕赴陕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 
 应知应会党章党规知识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学习1>>应知应会党章党规知识题
 
 
应知应会党章党规知识题

 

应知应会党章党规知识题

(100题)

 

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2、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什么?实现共产主义

3、党的指导思想(党的行动指南)是什么?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4、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即党的政治路线)是什么?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5、党的四项基本原则是什么?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6、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7、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

8、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

9、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什么?“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

10、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列举了十四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第一条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1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12、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什么?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3、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什么?坚定理想信念

14、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是什么?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15、在新世纪新时代,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什么?(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

17、“五位一体”是指什么?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8、“四个全面”是指什么?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9、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20、“四个意识”是指什么?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1、“四个自信”是指什么?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2、“两个维护”是指什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3、“四大考验”是指什么?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24、“四大危险”是什么?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

25、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26、党的三大作风是什么?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27、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什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28、“两学一做”指什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9、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30、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31、“四个伟大”是指什么?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32、“四风”问题是哪几个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33、“五个必须”是什么?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34、“七个有之”是什么?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有之。

35、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

36、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37、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38、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39、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是什么?监督、执纪、问责

40、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是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41、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

42、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

43、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经过党的支部,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44、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哪些?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45、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

46、《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者不交纳党费,或者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按照自行脱党予以除名

47、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48、“三会一课”指什么?“三会”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一课”指按时上好党课

49、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50、民主集中制“十六字”方针是什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

51、入党誓词是什么?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52、双重组织生活指什么?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所在单位的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党员领导干部单独召开的民主生活会

53、“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是什么?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54、党支部党员大会召开时间和参会人员有何要求?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或由书记委托副书记(委员)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表决必须有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党员到会方可进行,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为通过。

55、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召开时间和参会人员有何要求?一般每月召开1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或由书记委托副书记(委员)主持,支部委员会须有半数以上委员到会方可进行。

56、党小组会召开会议时间和参会人员有何要求?一般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由党小组组长主持,党小组全体党员参加。

57、上党课的时间、授课教员和参加人员有何要求?一般每季度安排一次。授课人可以是上级党组织领导、支部书记或委员、党员,或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58、什么是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是党员领导干部召开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生活制度。

59、什么是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或党小组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组织生活会每年至少召开1次,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也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

60、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要求是什么?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可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

61、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什么要求?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两个月至少一次;党员个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每两个月至少一次,全年活动时间累计不少于15小时

62、民主评议党员的要求是什么?基层党组织每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时间要相对集中,一般结合年底工作总结一并进行;也可安排在“七一”前夕进行。评为党员优秀的人数不得超过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

63、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战斗力的基础。

64、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四个服从”,即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员

65、“三会一课”应当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

66、党课应当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67、党组(党委)领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党委)应当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督促落实各项任务。支持配合党的机关工委对本单位党的工作的统一领导,自觉接受党的机关工委对其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指导督促。   

68、机关基层党组织在上级党的委员会或者党的机关工作委员会和本单位党组(党委)(包括不设党组、党委的单位领导班子,下同)领导下,协助本单位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包括本单位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不领导本单位业务工作。 

69、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建设为基础,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70、模范机关创建,就是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促进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71、机关党建的三大核心任务是什么?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   

72、机关党员100人以上的,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党的基层委员会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一般为5年

73、机关党员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设立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一般为3年

74、机关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成立党支部。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党的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一般为3年。  

75、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和不设党的基层委员会的总支部委员会的书记,应当由本单位党员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本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

76、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同级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和上级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

77、机关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78、党员领导干部应当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推动所在党支部建设成为先进党支部

79、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争当服务群众标兵、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鼓励党员到社区为群众服务。

80、机关基层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列席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组(党委)以及本单位负责人召开的有关会议。

81、机关单位每年至少召开1次机关党员干部大会,听取本单位主要负责人通报工作情况。

82、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的配备,一般占机关工作人员总数的1%至2%。机关工作人员较少的单位,应当保证有专人负责

83、机关不设党的基层委员会的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接收预备党员或者讨论预备党员转正,应当经党组(党委)审核把关后,报党的机关工作委员会审批。

84、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所需财政资金列入本单位部门预算,保障“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学习调研等需要...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